桃園市中壢區美麗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草莓班

托嬰中心草莓班

作息表

教導孩子「生活、飲食、衛生、安全」四大項與日常密切相關的議題,為孩子儲備未來生活必須擁有的能力。

時間

作息

08:00
09:00
學習區探索/我會整理書包
09:00
09:50
蒙特梭利工作時間/外出散步(週四)
視天候狀況進行,坐推車到戶外逛一逛
09:50
10:40
兒歌律動/主題圖卡認知/故事欣賞/寶貝好習慣
10:40
10:50
收拾教具/洗洗手、擺餐具
11:00
11:30
營養午餐
我會清潔與收拾餐具
11:30
11:55
我會鋪床
12:00
14:30
甜蜜夢鄉
安撫入睡、記錄生活點滴
14:30
15:00
起床/我會收棉被
把棉被歸位、換尿布、上廁所
15:00
15:40
點心時間/刷刷牙
15:40
16:00
益智組合建構
16:00
17:00
體能遊戲/美勞活動(週三)
17:00
之後
學習區探索/和同學說掰掰
自由探索、協助家長與幼兒重聚(親師交流)、與幼兒說再見

培養良好習慣

中壢托嬰中心 優於法規師生比
中壢美麗托嬰中心 生活習慣

生活習慣

禮貌、尊重、友愛、養成良好人際關係、懂得收拾等…。

中壢托嬰中心 專業護理幼保照顧
中壢美麗托嬰中心 飲食衛生

飲食衛生

認識蔬果的營養、均衡飲食的重要、用餐禮儀、不挑食、各種食物的營養、少吃零食…。

中壢托嬰中心 寶貝生活自理養成
中壢美麗托嬰中心 疾病防治

疾病防治

洗手預防病菌、戴口罩、視力保健、生病或受傷如何應變…。

中壢托嬰中心 專業護理幼保照顧
托嬰中心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上下樓梯、過馬路、坐電梯、使用電器、地震、火災、陌生人、走失等各種狀況的注意事項及應變方法。

中壢托嬰中心 優於法規師生比

口腔衛生及如廁盥洗

刷牙漱口的方法和重要性、少吃甜食、上廁所的衛生習慣、衛生紙的使用、洗手五步驟、飯後擦擦臉…。

兒歌律動

在遊戲與想像中去感受身體的動作及敲擊的樂趣

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不分國界、不分年齡,小朋友對音樂的反應更是明顯,一聽到音樂就不由自主的點點頭、擺動身體。

孩子透過兒歌律動的歌詞學習了語文句子,透過音樂感受了節奏,透過身體動作模仿發展了大肌肉的協調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提供了各種樂器讓孩子玩,手搖鈴、沙鈴、沙蛋、鈴鼓、響板、音感鐘、木魚、三角鐵、鐵琴,想玩音樂隨時都可以。

托嬰中心草莓班 - 本托嬰中心教學特色

美勞活動

享受塗鴉、撕貼、蓋印和團體創作

七彩的顏色最能抓住孩子的目光,但是實際用手去感受顏色沾在手上和紙上,卻是大大的感官刺激,經驗了多次的美勞活動後,就越來越能享受這些五顏六色帶來的衝擊。

每個寶貝的氣質皆不同,有人能很快適應新事物,有人則要觀察很久才願意加入,我們會等待孩子自己準備好,當看到寶貝願意跨出那一步時,老師們都好開心並給予肯定,大家一起共同完成的作品感覺特別讚。

托嬰中心草莓班 - 本托嬰中心教學特色
桃園中壢美麗托嬰中心 美勞活動

蒙特梭利教育課程

托嬰中心草莓班 - 本托嬰中心教學特色
美麗托嬰中心 - 蒙特梭利教育的精神

蒙特梭利教學法

孩子的頭腦充滿著許許多多的資訊,很需要組織、整理、吸收。當孩子重複操作教具時,就是在一個大腦吸收的過程中,不斷地鍛鍊他的感官與運動器官。所以,蒙特梭利教育課程是以自由為前提,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鼓勵孩子成為主動的學習者。蒙特梭利的教具有以下四大特色:

  • 具有吸引力
  • 易於單獨操作的
  • 培養觀察力
  • 關聯性的聯想

蒙特梭利教育精神

尊重兒童 以兒童為中心

認同兒童的情緒,了解兒童的感受。如果一個孩子被尊重,他很容易產生自信、有安全感,這樣的孩子自然也會尊重別人;如果一個孩子總是被踐踏、侮辱,總是不被尊重,那麼他很難產生尊重別人的看法。重點在於,父母親要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是附屬品。我們平常跟孩子講話,最好蹲下來,跟他眼神相對,不要用一個「高高在上」的角度。反過來,當孩子跟我們講話的時候,我們也要仔細傾聽,雖然孩子常常說童言童語,可是一定是對他有意義,才會說出來,所以父母親要重視孩子講的話。

強調幼兒自動學習精神 給予幼兒自由的選擇權

蒙特梭利教育的目的就是如何去去依據幼兒的興趣去開發其潛能,所以強調在以教具引起兒童自由活動及自動學習的精神。孩子可以自己選擇他要做的事,不是填鴨式的教育。 孩子可以在教室裡自由走動, 自由選擇他想要做的「工作」。當這項教具是他自己選擇的時候,孩子比較能維持興趣,因為「不是大人指定我做的,是我自己選的!」孩子有興趣,注意力自然就會提高,操作教具時也比較會有「重複」的情形發生。孩子為什麼會重複呢?因為當孩子自己選擇時,他有學習動機,就特別想要學會。

我們講故事給孩子聽的時候,最容易體會孩子喜歡重複的情況,因為孩子聽一次故事不滿足,他想要聽好多次。為什麼同一個故事他不會覺得膩呢?不只是因為孩子喜歡聽、有興趣,還有一個更深的理由,就是孩子正在學習,他想把故事內容記住。

重視日常生活訓練

為了養成孩子的自由與獨立,特別訓練幼兒身體各部份的動作與協調,培養幼兒照顧自己,照顧環境及待人接物的能力。

把握兒童的敏感期

敏感期是蒙特梭利所提出來的一個影響非常深遠的觀念。人從出生到長大,有很多段的敏感期:

在孩子一歲左右,會很仔細的看地上有哪些小東西,即使是一條小毛線、一根迴紋針、一顆小米粒,他都會撿起來,然後塞到嘴巴去舔舔看。相信很多當媽媽的人都知道孩子有這樣的現象,可是卻不知道背後的意義。一歲多的孩子為什麼會對這些小東西這麼敏感呢?因為他要從觀察這些小東西來了解這個世界。

至於兩、三歲的孩子,他有個秩序的敏感期,這時候的孩子希望環境保持在他熟悉的狀況:每天散步的路線要一樣、洗澡的順序要一樣、餐桌的座位要一樣、東西要放在一樣的地方…。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要靠這種方式來建立他的生活秩序,如果生活中有太多變化,他會覺得很不舒服。生活模式有固定的順序,可以讓孩子獲得安全感。

四歲的孩子不會這樣,五歲的孩子也不會這樣,奇妙的是,一旦過了那個敏感期,他就不會這麼堅持了。所以,對處於秩序敏感期的孩子,若要做任何改變,都應事先告知,給他心理預備,若能了解孩子,就可以和他和平共處,親子間的交流就會更順暢。

著重智慧和品格的養成品格與智慧相輔相成,有了智慧卻沒有 品格,將是人類的大災難。在日常生活教育中,我們應該教導孩子應對進退的各種禮儀,包括開關門、接電話、接待客人、以及擤鼻涕等等,這些小事累積起來使孩子成為一個有品格的人。(摘自: 陳秀芬 演講)

蒙特梭利教育內容

日常生活教育

「日常生活教育」是蒙特梭利環境裡,最早介紹給孩子的工作,它包括基本動作、生活禮儀、小肌肉發展訓練、動作的控制、照顧自己、以及照顧環境等等項目,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主要目的在訓練幼兒肢體動作的協調能力,使其適應環境,奠定獨立生活的基礎,並培養孩子的耐心與注意力、手眼協調及互助、愛物的好習性。 舉凡撕紙、貼工、切東西、拿物品、轉瓶蓋或門把、剪紙、捲、揉、捏、走、坐、站、跑…等,均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這些動作的練習也都是日常生活教育的一部份。

感官教育

「感官教育」指的是感官能力的培養,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及立體觸覺等,若能在零到六歲感官的敏感期提昇其敏感度,對以後的學習將產生非常大的影響。蒙特梭利教育有千餘種教具,幫助孩子把複雜的東西變得很具體,所以孩子學起來輕鬆快樂,自主性強,無傳統的填鴨式缺點。例如感官教具裡的長方體、圓柱體 等立體幾何教具,讓孩子從小就摸一摸,等到他將來真正學到數學的體積、面積時,就會發現這些是他的老朋友了,他有很具體的概念,怎樣也難不倒他。(摘自: 陳秀芬 演講)

語文教育

說和聽,主要訓練孩子的專心、敏感度、順序感以及對語文的喜愛和欣賞的重要性。此階段可帶給孩子的教學活動有聆聽故事、說唱手指謠、唱兒歌、唸詩詞以及對於活動和物品的命名。

生態教育

植物:透過實際的觀察與觸摸,讓孩子認識植物的果實、種子、根莖葉、生長過程和生長環境,也練習照顧植物(澆水、擦拭葉片)培養孩子愛護植物的心。提供真實的蔬果讓孩子觸摸,認識蔬果的原形與剖面,聞一聞各種蔬果的味道,感受各種蔬果的重量與觸感,並練習配對裝入對應照片的紙袋中。

動物:透過動物的照片及擬真模型、自然科學圖書館書籍…等,認識動物的特徵、成長過程及生長環境,培養孩子愛護動物的心。